美国维吉尼亚国际学校

我的上一篇文章简单介绍了留学生暑期回国可能会面临的几个风险,包括健康风险,学业风险和身份风险,今天我说一下留级这个风险。严格意义上说,如果需要留级一年,更多的算是时间上的浪费,不能算作是风险,但是对有的学生来说,留级是极不愿意接受的一个选择,那么我也就把它叫做风险吧。

尽管美国的学校现在都“关”了,实际上并不是完全关掉,对于留学生们所就读的初中、高中大学、研究生院来说,绝大多数学校现在都是要求学生继续上网课,所以说美国学校关了,并不等于学生们放假了,不用上课不用学习了。无论是已经回国还是留在美国,现在都已经开始考虑暑假过后秋季开学的事情了。

尽管美国的家长、老师、学生们有很强烈的返校复课呼声,大多数学校的管理者目前对于是否重新开放校园让学生们回来上课还没有明确的说法,我们Virginia州居家令有效期到六月十日,因此公立学校完全不需要考虑学生这个学期回学校的问题。美国的大学暑假五月中旬开始,私立高中的暑假通常在五月份中下旬到六月初之间开始。尽管私立学校在课堂学生人数、学校设施等方面往往具有更好的复课条件,但这个星期就要进入五月份,因此可以肯定的说,无论哪个州,这个学期的网课形式基本上不会有新的变化。

目前的主要问题是,今年秋季学期怎么办?

我一直在留意美国学校对于秋季学期是否恢复当面上课的言论进展,到目前为止由于疫情充满的不确定性,学校对秋季学期的决定也是充满了各种变数。绝大多数大学都考虑了多种可能性,包括只有小班课在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情况下可以上,大班课为线上课,把学校的生活服务降低到最小可能的程度,要求戴口罩,要求勤洗手等等。著名的防疫专家提醒说,由于这场疫情的特点,都所有学校需要做好推迟开学日期、断断续续的开放和关闭等多方面准备。

遗憾的是,在美国媒体上众多的讨论和预测当中,有一个重要的方面很少被提及,那就是中国留学生应该怎么办?回了国的学生应该怎么办?如果美国学校部分恢复当面授课,那些不再提供网课的课程留学生们该怎么学?

从2020年2月2日下午五点开始,美国禁止持中国护照的非移民进入美国。这个旅行禁令到现在还没有取消的迹象。美国驻中国大使馆的签证官员都已经被撤回美国并安排了在美国境内的工作,直到十月底都没有在中国恢复签发学生签证的计划。因此,旅行禁令和使馆签证,是留学生们接下来需要考虑的两大障碍,这将影响到是否需要为留学多付出一年的时间。我们来分析一下四个留学生的情况:

A 是目前在中国,今年秋季被美国学校录取的新学生。A面临的是无法办签证的问题,没有签证,就没有可能来美国读书。两种乐观情况之一,是学校允许他远程学习,他自己负责解决上课时间、课本和参考书等问题。第二种可能是学校保留A的录取决定,同意他这一年做为“间隔年(Gap Year)”,延迟一年入学。

B是在美国的留学生,暑假回到了中国,持有秋季学校的I-20表,学生签证还没有过五年有效期。这种情况下,在学校秋季恢复部分当面授课后,唯一需要担心的就是旅行禁令问题。只要在秋季开学前旅行禁令被终止,就可以买机票飞回美国上学。我想大多数美国高中留学的学生都是这种情况。

C.也是美国的中国留学生,今年暑假回国,恰好过了五年学生签证有效期,本应该去再申请一次学生签证,就可以秋季回来继续读书。这个学生需要担心的使馆签证处恢复签发非移民签证的时间和禁航令这两大问题,C毫无疑问是秋季风险最大的。

D 是在美国的留学生,今年暑假不回国,留在美国一个安全的地方,一边抗疫,一边在暑假里通过网课继续学习,到秋季开学的时候,D所做的,跟其他美国学生是一样的,也就是说美国学生复课,D也复课;美国学生上网课,D也上网课。这样D不存在留级一年的风险。无论D的学生签证有效期到什么时候,只要他在美国保持住全日制学生身份,他就可以在美国合法居留。

由此可见,暑期留在美国,在所有情况下是留级可能性最低的一个选择。

如有任何问题,请联系我,我的微信号码是 helenwuva